left right

氣象組自2005年正式成立至今,經歷了高低起伏。全賴會內領袖對氣象教育的支持,總會提供的資源,以及組內兄弟姊妹的熱誠,不懈地推展多個項目,包括「氣象教育導師」計劃、於多個童軍營地設立自動氣象站、推動幼童軍支部的氣象章、舉辦多個領袖工作坊及訓練班等,讓氣象組得以茁壯成長。

氣象組執行委員當中,包括領袖及成員,都是有志於童軍運動推動氣象教育之士。童軍活動主要在戶外舉行,領袖及成員懂得因應天氣轉變而知所應對,甚至觀天色而知所準備,固是在會內推動氣象之主因;至若從而促使成員懂得欣賞大自然,達成靈性教育,完善人性發展,則是童軍氣象教育的至境矣。

我有幸於2004年氣象組草創時期便參與其中,一直以來,見證氣象組在會內會外漸立聲名。除了與香港天文台建立緊密聯繫,合辦多項課程予各支部領袖外,氣象組亦於2009年加入「社區天氣資訊網絡」(Co-WIN),擴闊發展空間。2011年舉辦的第二屆童軍氣象日及香港童軍100周年紀念大露營,便得到Co-WIN大力協助,派出不少人員及借出多款儀器。我們以後將與上述機構繼續不同層面的合作,並尋求與更多志同道合的單位共謀創新,為童軍運動更新氣象。

必須一提,自動氣象站乃氣象組一項重要且有意義的業務,現已於洞梓童軍中心及白沙灣譚華正水上活動中心設立,提供實時天氣資訊,俾使營友掌握營地即時天氣狀況,對於會內推動氣象教育亦大有幫助。我們將繼續在童軍營地拓展自動氣象站的服務,方便更多會內外的朋友。

制訂政策,支援前線是氣象組作為總部一分子的責任。希望童軍會內各單位在不同層面一同推廣氣象教育,例如在大露營加插營地天氣報告、在區舉辦氣象章訓練班、在旅團活動加入氣象項目。總而言之,與氣象有關的童軍事務,我們悉樂於提供意見,甚至提供人力物力支援。

歡迎各位交流指教!

 

嚴駿豪(Philip YIM)
助理總部總監(氣象)
2013年5月26日
(2014年4月1日更新)